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冷漠是可以杀人的!




一名32岁地盘工头陈富超,攀上广州自杀热点海珠大桥企图自杀。警察封锁道路,造成交通瘫痪数小时。一名63岁老伯赖健生爬上桥,力劝陈富超不要作傻事,结果年轻人不为所动。老伯一怒之下,假意要和年轻人握手,不料却将他推下桥,过后还若无其事,自豪的向下面的围观者敬礼!陈富超没死。他跌落在警方事先铺设的救生气垫上...。

这事件让我毛骨悚然。这老伯到底在想什么?怎么会作出这么可怕又没人性的事?老伯过后被警方拘捕时辩称,年轻人是在表演“自杀秀”,是很自私的行为,所以为了公众的利益,他只好将年轻人推下桥。但在之前他已经确定警方已经铺好救生气垫...。

这让我想起另一件可怕的事。事件可怕,人性更可怖!日本福冈,有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逃离医院回到家中。结果家人决定把他送回医院。患者一气之下爬上九楼屋顶准备自杀。他的行为引起两千多人围观...。当时患者情绪非常激动,警员家属都无法劝他下来。

三个小时後,围观的人开始不耐烦,人群中竟然有人开始嘲笑鼓噪,其中有人高喊『跳啊,跳啊!』、『跳完了我们还要回去工作呢!』,『孬种!不敢跳还爬那么高?』,『不跳就给我滚下来,你不配做我们大日本帝国的子民!』...现场有良知的人们和警员,都忿怒的制止民众进一步激怒患者,然而民众仍然鼓噪。患者在极度羞怒,绝望下,当着众人的面前纵身跳下,重重的摔在冰冷的水泥地上和冰冷的人群面前。这时候人群中竟然有人喝彩:『好!有我们武士道的精神!敢做敢当!』

事隔多年后,死者的父亲仍然对人群的冷漠感到气忿。每次提起这件事时,他都会在嘴里不停的念着:『是他们杀了我的儿子!』

从福冈自杀事件,我们看见民众的冷漠“杀”了那位自杀者。而广州老伯所作的和这些人的行为其实没有什么两样。只是老伯更积极一些 - 他爬上高桥把年轻人推下去!

老伯显然是带着忿怒爬上桥的。其实他大可冷漠的躲在群众里看热闹,只是他对年轻人的行为看不过眼,所以决定“杀”了他。老伯过后还要将责任分散,向下面的群众敬礼,还将自己的行为诉诸于公众的利益...。为了公众的利益?什么利益?交通顺畅吗?老伯啊,老伯!当时能够将人推下去,为什么不将他拉上来呢?人命究竟何价?

其实一不小心,我们也会像哪些鼓噪群众和哪位忿怒老伯。

前些日子,在重播的电视节目『追踪档案』中,看了一部探讨大马印裔社会贫穷哀歌的特辑。其中访问了一个印裔家庭,他们的遭遇让我一直不能释怀。我们很难想象住在吉隆坡这大城市中,RM700如何能让一家六口生活?然而却的确有许多这样的家庭在我们的周围。这特辑在录制的过程中,这位受访者承受不了生活压力自杀了,留下五位子女...。

对于这名印裔妇女的死,我一直觉得自己有部分责任。当然,我没有直接“推”这名印裔妇女了结自己的生命。但是我对社会的冷漠,逃避责任的心态却实在难辞其疚。我觉得自己作得不够,付出太少,行动太少...我觉得愧对主耶稣基督...。

要知道冷漠是可以杀人的...
当人面对危机,挣扎的时候,我们要将人推下去?还是拉人一把?

1 条评论:

  1. 其实是金钱在杀人,金钱让人变得冷漠!如果这个社会不是太贫富悬殊也就不会有太多不公平的待遇。人人有权力得到平等。可是就是有一些最有钱的人仕在控制着这个社会,来获得他们的利益。最新的七宗罪也把太有钱的人判有罪。还有那些不顾地球的伤害,而继续破坏境来得到好处的人也应该有罪...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