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星期二

谎言的灵?

“Laocoon” by El Greco

米该雅说:“因此,你要听耶和华的话;我看见耶和华坐在他的宝座上,天上的万军都侍立在他的左右。耶和华说:‘谁去引诱亚哈,使他上基列的拉末阵亡呢?’有说这样的,有说那样的。后来有一个灵出来,站在耶和华面前,说:‘我去引诱他。’耶和华问他:‘你用什么方法呢?’他回答:‘我要出去,在亚哈所有先知的口中,作说谎的灵。’耶和华说:‘你可以去引诱他,你也必能成功,你去这样行吧!’现在,耶和华已经把说谎的灵放在你这些先知的口中,耶和华已经命定灾祸临到你。”(圣经。列王纪上二十二章19-23)


这段经文一直以来都是所谓的圣经难题。原因无它,因为它似乎与神的属性矛盾。圣经所启示的神是诚实无伪的(申三十二4),神也绝不说谎(来六18),那么为何米该雅先知会说,神容让说谎的灵去欺骗,引诱亚哈王上上基列的拉末阵亡呢?这明显与神诚实无伪的属性不相符。我们应该如何解释这段经文呢?另外,何谓“说谎的灵”?是撒旦吗?这会不会有造成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圣洁的神为了达至目的,甚至与撒旦合作无间?我们当如何看待这段经文?又当如何解释这段经文呢?

这段经文基本上可分为三个段落:首先第一段(二十二14)论及以色列王亚哈邀请犹大王约沙法一起攻打基列的拉末。第三段(二十二2938)是描述这次攻打的结果,就是亚哈的阵亡。而中间的这段(二十二528)就是我们圣经难题所在,说到出兵前,亚哈和约沙法要向朝中的先知和米该雅求问神对这次出兵的旨意如何。从中间的这段经文中,可看见一个显明的对比:就是朝中的假先知,又以西底家为代表和真先知米该雅的意见。假先知一致赞同亚哈和约沙法出兵,但米该雅则预言亚哈必要阵亡沙场。

真假先知的对阵中,我们可以看见显明的对比:假先知西底家造了一个铁角,藉以指明亚哈必要得胜(1112)。亚哈显然喜悦这样的吉言,而米该雅被召来见亚哈王时,使者也劝请米该雅与其他先知一样向王说吉言。然而米该雅并不就范,指明耶和华神要他说什么,他就说什么。果然,米该雅向王说了王所谓的凶言我看见以色列人四散在山上,好像没有牧人的羊群一样;耶和华说:‘这些人没有主人,使他们平平安安各自回家吧!17),这令亚哈极为忿怒。紧接着,米该雅就说他看见天上的景象,就是耶和华神坐在宝座上,天上的万军都侍立在他的左右。耶和华说:谁去引诱亚哈,使他上基列的拉末阵亡呢?后来有一个灵自告奋勇。耶和华问他:用什么方法?这灵回答我要出去,在亚哈所有先知的口中,作说谎的灵22)神允许了。说完以后,米该雅宣告说现在,耶和华已经把说谎的灵放在你这些先知的口中,耶和华已经命定灾祸临到你23)。米该雅这样的宣告,激怒了假先知,以至西底家打米该雅的脸颊

基本上针对米该雅所看见的景象,有两种解经的进路:异象和寓言。异象解经进路认为米该雅真实的看见异象。这异象说明了神对亚哈王的审判,谎言之灵的确从神而出。正如耶和华神使埃及法老的心刚硬一般,这是神的审判。支持经文有,罗马书九章18“这样看来,他愿意怜悯谁就怜悯谁,愿意谁刚硬就使谁刚硬。另外,帖撒罗尼迦後书二章1112节也说:因此神就使错谬的思想运行在他们当中,让他们相信虚谎,叫所有不信真理倒喜爱不义的人,都被定罪。神的其中一种审判方式,就是任凭。正如罗马书一章2432里的三个任凭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另一个解经进路是寓言或比喻。此解经进路认为,米该雅并非看见异象,而是以一种高度寓意化的故事针对假先知的假预言,说明他们根本就没有从神而来的信息。所以米该雅的寓言与拿单先知为了劝谏大卫所说的寓言(撒下十二14),基本上是同一个性质。

究竟是异象还是寓言呢?个人认为后者的解经进路更符合上下文,也最能解决这里所谓的圣经难题。异象的解经进路表面上似乎解答了一些疑问,说明神不但定夺善事,也掌管恶事(赛四十五7)。而出于审判,神也的确会任凭人犯罪,使人心刚硬,信从虚谎。但是,这些真理,适合用来解释这段经文吗?事实上异象的解经进路并无法解决基本的问题:何谓谎言的灵?另外,这解释也会造成更大的问题:神会为了审判亚哈,引诱亚哈上战场阵亡而以谎言的灵欺骗先知,以至先知说出假预言吗?这样先知就非常无辜了。对先知来说神信实的属性就难以把握了。然而这与整本圣经所启示的原则严重的分歧。神要先知无论如何都说实话,即或是神已经预知其子民不会听从先知所说(参赛六9)。真先知基于对神信实的信心,便顺服到底,绝不会理会所说的对听者来说是凶言或吉言,而是耶和华吩咐说什么,就说什么。这正是米该雅先知所持守的。

另外,若对照以赛亚先知所见的异象(赛六),我们会发现两者之间非常大的不同。神的荣耀,圣洁,令以赛亚不得不敬畏,惧怕,认罪和顺服。然而米该雅完全没有这样的反应。况且,神要先知好像即时传译般的在看见异象的同时,即时将它传达出来,却是在此之外从未发现过的。[1]所以,米该雅所说的,根本不是异象所见。而只是一种寓言或比喻。可见这个异象的解经进路无法解决难题,反而制造出更多有待解决的难题。

因此,个人无法接受异象解经的进路。我认为我们有必要从上下文的结构,事件的核心重点来看这所谓的圣经难题。而事实上,寓言解经进路相对于异象解经进路所面对的困难更为减少,也更符合上下文。

首先,这段经文的核心重点在23现在,耶和华已经把说谎的灵放在你这些先知的口中,耶和华已经命定灾祸临到你。米该雅先知在之前已经说明亚哈此战必要失败,甚至阵亡。只是亚哈本身并不愿听从。他要听的是吉言,而不是真话。真话对亚哈来说根本就是凶言。他所喜悦的是假先知的吉言,并不理会他们所说的是否出自耶和华神。

若对照米该雅所说的我看见以色列人四散在山上,好像没有牧人的羊群一样;耶和华说:‘这些人没有主人,使他们平平安安各自回家吧!17)和因此,你要听耶和华的话;我看见耶和华坐在他的宝座上19)我们就更肯定米该雅所说的不是异象而是寓言。这两节经文的我看见不过是先知说话的表达手法或风格。在宣告了亚哈败亡的预言後,米该雅继续说出了一个以神和天上景象为题材的寓言,说明谎言的灵,也就是假预言已经进入亚哈先知的口,以至说出虚谎的话,以至亚哈必要败亡。这样,这寓言主要针对的是那一班假先知,指明他们所说的不过是假预言。亚哈王的死,他们也需要负上责任,难辞其咎。因此,基拿拿的儿子西底家才会忿怒近前来,打米该雅的脸颊说:“耶和华的灵怎样离开了我,去与你说话呢?24)。而后事情的发展也正如神的命定,亚哈败亡在基列拉末的战役中。

所以,这寓言针对的其实是假先知们,而非异象解经进路所说的,是神针对亚哈王的审判。而所谓谎言的灵只是众假先知口中的假预言,亚哈若听从就必败亡。米该雅先知所说的才是从神而来的真预言,所谓的凶言,才是吉言,亚哈若肯听从就不致败亡了。

因此比较起来,寓言解经的进路比异象解经进路更符合上下文和背景。只需要抓住这故事的核心,便可一目了然。而所谓的圣经难题便可迎刃而解。无须为了维护上帝的圣洁和信实而画蛇添足,反而制造出更多不必要的问题。


[1] 李保罗,天道圣经注释-列王记(卷二),(香港:天道书楼有限公司,2004),554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