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星期六

他们是人


首先,他们是人。
不是罗兴亚(Rohingya),不是穆斯林,不是难民,他们是拥有尊贵尊严的人,是有上帝形象的人。

我们不能略过他们是人这个事实,而以他们的种族,宗教和身份来考虑要不要救他们。是的,救他们就是把他们接进我们踏足的土地,而不是只提供食物而继续任由他们留在海上。因为这不过像是向一个在海里挣扎的人丢下救生圈而已,这不是真正的拯救。

网络上一些人大发伟论,从罗兴亚人背景,到分析大马经济,宗教影响,再考虑种族策略等等因素,表明坚定立场:绝对不能接受这些人。我想这些人从来没有在历史中学习教训,而是从电影,小说吸取灵感,预测未来。然后再以未来可能带来的所谓“问题”为理由拒绝当前的拯救。

我认为历史能让我们学习教训以避免重蹈覆辙,而不是用以预测未来。未来不是由历史决定,而是由当下我们的选择来书写。我从历史汲取的其中一个教训就是:当人不再把人当人来看时,就是历史最黑暗的时期。“不把人当人看”有两个面向。一,将不同国家、种族、宗教、异议者看为次等;二,就是人逾越了界限,自以为神,以致随意抹杀他人的权力。这两者的结合,造成历史最黑暗糟糕的时期。我认同作家Bryan Appleyard所说,二十世纪是人类历史最糟的一段时期。这时期日本天皇、希特勒,Pol Pot等等,都不把他者(他族、犹太人、异议者)当人看,各自为自己所以为的美好理想国,行使了极为残酷大规模的屠杀

“不把人当人看”是危险的。因为任何理由,都足以将已被非人化的人屠杀。当然,见死不救就更是简单和合理了。网络上那些主张不拯救罗兴亚人的人不正踏在“不把人当人看”的危机里面吗?从他们的言论中,也可察觉他们把那些主张拯救罗兴亚人的人看为有爱无脑的人。但说真的,如果拯救作为是不够聪明的作为,那么我情愿笨一点。我倒认为,这些人能这样聪明,说穿了不过是因为他们站在这踏实的土地上,而不是那艘快要沉没的船上。对于这些聪明人,我认同玛丽娜的回应:

任何想要伸出援手的人,请挺身而出。不要给予援助的人,请保持沉默和让开,谢谢。

最后,我再次强调,他们是人。

不是罗兴亚,不是穆斯林,不是难民,他们是拥有尊贵尊严的人,是有上帝形象的人。所以,请求泰国、印尼、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政府能拯救他们。

2 条评论:

  1. 首先这是我个人的立场,并不是针对任何人而写
    第一
    你们所谓的把他们当“人”来看,就是把他们接过来马来西亚,然后给他们供书,给他们工作,再给他们公积金,养老金,把他们养到老,然后给他们公民对吗?
    第二
    你有想过接过来了所有横生的问题吗?6000个人不是小数目?请问要安顿在哪里?谁提供食物,工作?你吗?
    第三
    6000个人当中,有很多偷渡客付了几万偷渡费,目的是马来西亚和印尼,请问你又知道他们来这里的目的又是什么吗?
    不怕老实告诉你,这些人确实可怜,确实要救,但是我们一定不能让他们进入我们的领土,这是原则,就好像你根本不可能把一个流浪汉接回家住一样意思。
    我的立场我们可以提供燃料,提供食物,但是我们就是不能接待他们来我们的国家,我们根本不了解再他们没有了工作,没有了食物的生活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后遗症,打抢,夺掠,偷,任何的种种问题,我们自己的国家安全问题都不能解决了,有身份证,有住址都捉不到人了,你们捉到犯案的难民吗?
    即使不能帮忙我也要开口,而不是你说的请安静,我是为了我的家人,我的国家安全,你们的满口仁义的人,我很支持你们,请你们支持接过来的人合作起来,你们一起出钱出力,给他们供书,给他们工作,给他们住宿,而不是叫政府出钱,我们国家的负债够你偿还到你的下两代了

    回复删除
  2. 罗兴亚难民一事,让我发现马来西亚人口没实际上的多。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