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星期一

非理性的反罗浪潮



最近掀起一股反罗兴亚人的浪潮,着实让人担忧。我想在谈论这课题以先,首先我们必须先承认罗兴亚难民课题是复杂的,很难三言两语就能皆大欢喜。但无论多困难,多复杂,这是一个无法逃避的课题。因为马来西亚已经有近15万到20万的罗兴亚人了。所以,我们不得不面对,并理性的做出判断和选择。需要如此谨慎,乃是因为这是一个关乎生死的问题。在生命面前,我们都当谦卑。

对于最近马来西亚海巡在补给必需品后遣返罗兴亚人渔船的做法。我个人只能说是很无奈的接受。但我非常认同时事评论员唐南发的提议,就是政府至少要尽基本的人道义务,就是应该先观察船上情况,是否有老弱妇孺,病患,以及确保船只是安全的等等。唐南发过后也问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若遇大风浪,船就这样沉没了,请问大家是否就是要这样眼睁睁看罗兴亚人死在海上”思考这样的问题是痛苦的。但无论如何,我们真是不能眼睁睁的看着人就这样失去生命。这不是什么大爱与否,争当圣人,而是基本人性的问题。若连这点恻隐之心都没有,我们还剩下什么?

我再说,在这复杂困难的课题上,我们应该谦卑,慎思,慎言,提出批评,据理争辩,勇敢发表,但是绝不要逾越界线散播仇恨。目前网上掀起的这股反罗浪潮,更多是在散播仇恨。这是我在这里要直接批评的。仇恨的火会模糊理智的眼睛,会淹没良心的声音。以致许多人无法理智判断真实与虚假,盲目的拒绝罗兴亚人,甚至认为他们是该死的。仇恨的心可以让人毫无挣扎的把船推回公海,即或是眼睁睁的看着船沉没也能心安理得。

所以我认为针对罗兴亚人课题,不散播仇恨或许是大家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不散播仇恨,自己就需过滤所吸收的资讯,分辨真伪。假的讯息当然不要分享,但即或是真的,也不轻易分享,免得火上添油,使自己沦为仇恨的工具。其次,要做到不散播仇恨也需要有基本明辨是非的良知和理性辩难的基础。我们决不能因为一些人的坏行为而归咎整个族群。难道我们准备因为村子里十个该死的人,就参与屠村灭族吗?这是非常浅显的道理。可悲的是,目前的马来西亚各族合一的反罗浪潮就是这样一种非理性的仇恨浪潮。

我认为马来西亚人太容易被煽动,太轻易被仇恨绑架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总是笼罩在宗教和种族主义的阴影当中。过去在政客政党的操弄下,我们可以单凭一个人的种族,宗教就不分青红皂白的仇视对方起来。如今虽说不是彼此仇视,还难得的同仇敌忾,一起对付罗兴亚人。但这根本不是一件令人骄傲的事,反而是极度耻辱的事。因为马来西亚人是那么的不理性,那么的容易被操纵。而且将马来西亚人联结在一起的不是爱与公义,而是仇恨。

我再说:面对罗兴亚人课题,我想我们给自己的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不散播仇恨。能做到这点已经是非常好了。毕竟我们都需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看见人们在网上的发言,就像是在仇恨的火上加油,却让我越看越心寒。这让我想起耶稣的话:“我告訴你們,人所說的閒話,在審判的日子,句句都要供出來。因为你要照你的话被称为义,或定为有。”(马太福音十二章36-37节)。我想麻木沉默若已足以定罪,更何况散播仇恨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