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

诚实-赚钱的王道




友人向我诉苦,说他在大马一间知名减肥中心工作时的不快经历。他一上班便被教导在和顾客量身时必须报大三寸,以便在作完第一个疗程后,让人看见马上缩小的效果。接着,就必须打蛇随棍上大力诱骗顾客签下动辄“千千声”的配套。这名友人良心极为不安,做不到三个月就辞职不干了!但临走前还被诸般刁难…。我有点惊讶,这间由香港知名女艺人代言的减肥中心规模庞大,形象良好,却胆敢教导员工欺骗顾客。我上网查了查此减肥中心资料,却发现已经有人指名道姓的称此中心为诈骗集团了。

不晓得我是不是太单纯了,一些人说我大惊小怪,还说“做生意就是这样的…”。做生意真是这样的吗?不!这不是做生意,这是欺骗!做生意就是要赚钱这绝对不是问题,但赚钱不是骗钱。比如说,一碟鸡饭本钱两块钱,卖四块半那绝对没有问题。老板标了价,没有强迫顾客一定要吃,而客人点了鸡饭,送来的就是鸡和饭(还外加几片黄瓜)。这样,老板每个月赚的盆满钵满,都是合情合理的。这是做生意。但如果说你点了烧鹅腿,老板却以烧鸭当烧鹅卖给你,这就不是赚钱,而是骗钱。哪怕他生意多差劲儿,只要做你这一单,他就是在骗钱。

做人要有诚信,做生意又何尝不是?但这年头,商业诚信何价?每一个人都急着发大财,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结果就你欺我诈,典当诚信,贩卖尊严。要赚钱就必须欺诈,是这个社会不良风气所带来的迷思。就是因为这种迷思,才会出现类似这间减肥中心集体培训,欺诈顾客的作法。这样的公司其核心价值肯定是赚钱至上。它给社会带来的不是身材曼妙,自信爆棚的女性,而是一批批以欺骗为工作的年轻美眉。

我始终认为做生意诚实即或会亏些眼前小利,却会是最终的赢家,不只能够赚钱,还能赚大钱。因为所有人都喜欢被尊重,没有人喜欢被欺骗,被搵笨。骗得了一次,骗不了第二次。特别在今天的网络时代,世界是平的,臭名可不只是传千里。服务业的生意靠口碑,人传人则是最好的宣传策略。因此,在吉隆坡,只要是够诚实的汽车维修中心,装修商,美容院,就肯定会生意兴隆,因为有口皆碑!

所以,各位做生意的朋友们,就算是你对做诚实人这种看似老土的讲法不屑一顾,也请你看在能赚钱的份上,做个老实人吧!

诚实不只是人品的追求,也是赚钱的王道。

1 条评论:

  1. 如果你想问我是哪一间减肥中心?
    我只能说:不要多管闲事!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