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利维坦之书



我很爱看漫画。漫画从来不是只限小孩。所以我不明白那些看见大人看漫画或动画就一脸惊讶,觉得不可思议的所谓大人究竟在想什么。

为了让你支持我的看法,我就直接“沉默”=silent= “嗮冷”(广东话),将我最爱不释手,最能表达这篇的漫画力作介绍给大家,就是噔噔噔噔《利维坦之书》(The Book of Leviathan)。针对此书,美国漫画家Ben Katchor如此说:“每当我被问到文学、艺术和诗是否可存在于漫画之中时,我都以本书为例来回答。”是的,一个充满创意哲思的人,从来就不拘泥于形式,漫画就不过是众多表现手法中的一个。谁说漫画就不能讨论严肃课题?谁说漫画就不能充满诗意?

《利维坦之书》原先在1990年代开始连载于《英国独立报》的周日版面(很难想象报章能刊载这么特别奇妙的漫画,若本地报章有这样的作品,我一定每日追看並剪下收藏)。其作者是被誉为鬼才的彼得.布雷瓦(Peter Blegvad)。此人创意非凡,是一名创作型乐手,曾和几个不同的摇滚团体合作过。此外,写作、绘画、教育等领域均有其踪迹。目前正在大学教授创意写作课程,及参与天才儿童培育计划。作者这种多重创作身份,造就了《利维坦》的丰富,多变,不安牌理和跳跃难料,使之妙趣横生。

利维坦实为圣经中所记载的大海怪(约伯记四十一1),后被霍布斯援用以描述比拟为“国家机器”,但在这系列漫画里利维坦却是一位光头,无五官表情,穿着婴孩睡衣,抱着兔子玩偶的可爱婴孩“利维”。为什么这婴孩被取名为利维坦呢?布雷瓦说“这个经验得自我自己的小孩-他们出生,你把他们带回家,然后你发现他们变得比你生活中所有的事物更巨大”(感同身受!感同身受啊!)。

在这作品中,利维和一只猫咪展开了种种天马行空,异想天外的旅程。他们之间的对话,充满玩味,幽默有趣,开了许多人的玩笑。特别喜爱作者藉利维的喃喃自语,或与猫咪的对话,画面构图变化和双关语,玩转常识和理论的叙事手法。此外,布雷瓦时而粗糙,时而细腻的绘画技法,画面编排,构图设计,拼贴表现使这作品风格独特,那种怪异感,幽默感,颠覆意味真是叫我拍案叫绝,为布雷瓦的创意折服不已。《辛普森家庭》的作者Matt Groering就形容“这是我所看过最棒也最怪的东西之一”。我绝对相信这作品将是漫画史,甚至流行艺术史不得不提的经典著作。所以,别再轻视漫画了。

你准备好迎接《利维坦之书》了吗?不管你是搞创意的,搞艺术的,搞文字的,搞电影的,搞政治的,搞哲学的,搞神学的(神学绝对需要创意),都应该人手一本《利维坦之书》。有点太夸张了,这是我的毛病,但也是事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