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星期一

相信自己?


有一次,G. K. Chesterton听到朋友说:“这个人会出人头地;因为他相信自己”。Chesterton回答说:“你可知最相信自己的人在哪?让我告诉你吧。我晓得有人远比拿破仑或凯撒大帝更相信自己。我晓得肯定与成功之星火在哪里恒久燃烧着。我可带你到超人一族的宝座。所有真正相信自己的人全都在疯人院!

的确,神经病就是什么都不信,除了相信自己。是的,在相信自己之前,请相信我,那些鼓动他人要相信自己的人,绝大多数都不明白自己在说什么。不是吗?请仔细想想“相信自己”究竟是什么意思?很多时候,这句话不过是激励自我去作一些自以为自己作不到的事(不管好事,坏事;大事,小事)。是自我激励,过于真心相信这句话的内容。

相信自己,你就不会伟大,因为你是有限的;相信有限,就无法超越极限,即或是个人的极限其实很小。相信自己其实是限制自己,被自己的软弱,无知牢牢的捆绑着;人虽自由,灵魂却被自我的信念捆锁着。相信自己也是高估自己,高估自己,悲剧必然在前面等待着你;事实上,高估自己本身就是一个悲剧。相信自己就不可能谦卑自己,因为真正谦卑的人,就是承认自己有限,不足和软弱的人;就因为不能全然的相信自己,他认识了“相信”这个字的意义,因此他能谦卑的相信造他的神。

相信自己的衍生,就是敬拜自己。他将信心建立在虚无之中,敬拜自己塑造的神,自己想象的神,然后在里面自得其乐。不信真神所造成的悲剧,不是什么都不信,而是相反的什么都相信。一些人相信自己,以致毫无保留的相信一切鬼灵的存在,或相信大自然里的一切皆有“神”性;一些人相信自己,结果落入伪科学之中,以进化论解释自己的起源,然后乐观的等待进化,盼望来自外星人的拯救;一些人(或可称为新纪元运动者)结合一切的虚无幻想,在科学的外衣里添加古老的灵性追求,再加上“相信自己”这个咒诅,认为宇宙有其自我想象的神性,并向宇宙下自我想象的订单,然后向众人宣称这是秘密,然后大家都在这个公开的秘密里自得其乐,相信自己,敬拜自己。

这些人,归根究底,就是不要相信造他们的主!Chesterton 幽默的说:“一切泛神论、进化论及现代以宇宙为本的宗教都抱有一个命题:大自然是我们的母亲。不幸的是,假如你视大自然为母亲,就会发现她其实是后母。”这些人以他们所编织的伟大(但其实是有限的东西)取代神,并敬拜之。当然,最后这些幻想必会破灭。若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他们自以为是的神,其实是篡夺了皇位的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