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

异象 - 看见未来


“The Vision After The Sermon” By Paul Gauguin 1888

还记得信主后不久,就被安排上教会课程。当时导师谈到教会的十年异象,我很自然的就冒出一句“什么是异象?”当时的导师被我这么一问,顿时不知道该如何向我解释。我肯定导师是明白何为异象的,只是要向我这位还在喝奶的门徒解释何为异象却是困难的。后来我继续接受教会的培训,听道,读经,事奉,再后来到神学院装备,我承认对异象是有了较概念式的理解,但若要我解释得清楚却还是困难的。从神学院毕业后,进入禾场事奉。经过几年的横冲直撞(误打误撞?),开始寻问:“上帝要PCC成为怎么样的教会?”现在看回来就很清楚的发现这是一个关乎异象的寻问。若我问:“上帝要PCC作什么?”这就是一个关乎使命的寻求。所以,我开始阅读这方面的文章,希望能清楚的掌握异象的定义,以期能清楚且具体的把握异象,发展异象。

首先,异象是一幅图画。异象是你在脑海里面看见的一幅图画,一个画面。异象是你闭上眼睛,脑海里显现你两年後,五年後,十年後甚至二十年後的图象。申命记十一章1012节,是上帝给要进入应许地的以色列人的异象,这异象很清楚让他们看见未来的画面:因为你要进去得的那地,并不像你出来的埃及地;在那里你撒了种,还要用脚灌溉,像菜园一样。但你们要过去得为业的地,却是一个有山有谷的地,有天上雨水滋润的地,就是耶和华你的神眷顾的地;从岁首到年终,耶和华你的神的眼目常常眷顾这地。异象是一幅图画,因此我们需要以信心的眼睛观看。

其次,异象必须是明确的,不是模糊不清的。上帝给于以色列人的应许地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耶路撒冷那一带,肥沃的土地。当我们寻求异象的时候,不是胡思乱想,不是天马行空,而是明确的,有根据的。从上帝而来的异象必定是符合上帝的心意的,是上帝所喜悦的。有异象的人,他知道方向,他知道要去什么地方,他知道要作什么,要完成什么。否则就是随着情绪的波动起伏作决定,不是随遇而安,就是朝秦暮楚。因此,异象会推动人前往明确的未来。

的确,异象是我们事奉的未来。过去是历史,是回忆,异象所思想的却是未来。除了圣经的预言,未来是无法预测的。但是服事神的人可以事先决定未来,藉由创造未来来决定你和事奉的未来。这需要实现和发展出神放在你生命中的潜能和恩赐。所以,我们要学习从众多事奉的可能性中作出最佳的选择。耶稣基督早就为教会定下使命,就是服事 服事神,服事人。所以教会存在的目的就是敬拜神(弗一12;西三16),培训门徒(弗四12-13;西一28),传福音和行恩慈。然而每一间教会的特质,所处背景不同,因此异象乃是这事奉群体在所处之地实现了这使命时的画面。可见异象乃是教会或个人的未来。

另外,异象必定是具有挑战性的。异象必定会挑战你委身,挑战你付出,挑战你跟随的。无法激励你,挑战你,就不是异象。耶和华上帝给于以色列人的应许地是流奶与蜜之地,是上帝给于以色列人的异象,然而以色列人必须面对这个挑战。“我也曾说:我要把你们从埃及的痛苦中领出来,到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去,就是到流奶与蜜之地去。”(出三17)他们必须依靠上帝去攻取这地。还记得几年前PCC同工退休会,我们针对教会使命《使基督徒更多,使基督徒更好》向神寻求教会异象时的情景。我们不断抛出问题,脑力激荡。“多”是多少?“好”是多好?若我们忠心和努力的达成这使命,十年后教会看起来是怎么样的?我们越谈越兴奋,也越谈越害怕,因为挑战实在太大了。这教会异象是我们能力所不能及的,因此它挑战和激励我们更委身,更信靠那位赐异象的主,深信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弗三20)。

最后,我们要紧记异象是能够达成的。异象不是幻想,不是个人的野心,异象是从神而来。异象的根据若符合神的心意,是根据上帝的应许,它就一定是可行的,也是可达成的。然而我们绝不能忽略异象与信心是兄弟。神赐教会和个人异象,要求的就是信心的回应。当我们向神寻求异象,就不得不操练自己的信心。信心的对象是神,是主耶稣,不是我们自己!当人领受从神而来的异象,看自己一定会胆怯灰心,但若仰望基督,就必定得到能力达成神所赐的异象。

今年差传年会主题,是保罗气势磅礴的宣告:“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丛天上来的异象”,也盼望也祷告它成为我们所有弟兄姐妹们共同的宣告。但前提是,我们必须清楚的把握神所赐予我们的异象,在其中看见我们的未来,勇敢接受它的挑战,委身竭力的将它实现。这样,我们才能说自己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否则我们就丝毫与“违背”占不上边,至多不过是“放肆”而已(箴二十九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