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星期三

PCC文告:保护百年文化遗产,人人有责

 
马来西亚日的早晨,我们教会一行30余人经过百年老街–苏丹街与茨厂街,看到已经不复存在的先贤叶亚来创办的积善堂遗址、已经改为停车场的中华戏 院、已经失去了百年文化特色的茨厂街(茨厂街原本是生产茨粉厂的街道)以及许多百年建筑物因为长期失去国家文化保护的照顾而没落的百年老街。当我们匆匆走 过这趟历史文化之旅,让我们不得不反思,我们是否允许如积善堂废墟的命运再次发生在吉隆坡福音堂、陈氏书院、人镜慈善白话剧社、与其他的百年建筑物?

苏丹街百年老街承载着先贤们开埠的历史记忆,而百年老街的建筑更是比建国更早的历史建筑。这些建筑物不但见证了国家独立前的历史,也见证了独立至今 的历史点滴。无论是过去的历史或历史中宏伟的建筑物,我们都无法重头再建,我们现在唯一可以做的,是如何保护这些历史文化遗产,用科学与人文关怀的精神来 保护这些见证国家历史的百年老街。

令人疑惑的是,虽然首相在电视与各媒体信誓旦旦说保证保护苏丹街的每一砖一瓦,但土地局与MRT公司却矛盾的一方要求业主签署临时合约否则就会被征用土地,一方则告诉业主从来不曾要求征用土地。这些机关的种种的草率与不专业动作,让人感觉政府缺乏决心与诚意保护百年老街。

1.为此我们博特拉基督教会呼吁MRT公司、土地局与相关历史文物保护单位,听取民意,保护 百年老街,马上停止任何破坏百年历史的文化遗产的行为。特别是首相纳吉必须马上兑现保护百年老街的承诺,确保百年老街不再受到任何破坏。

2.我们呼吁更多教会、社会团体、商家、个人等等,关心百年老街将面临拆毁的命运,以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为己任,参与更多积极有力的联署,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出钱出力,俾唤醒更多人民关注百年苏丹街与茨厂街面临以“发展”为名的历史毁坏。

3.我们吁请更多个人与社会团体挑起教育人民关心与保护历史古迹的重担,让更多人能够因此而醒觉,因此而加入声援阻止百年老街将会被破坏的命运。

我们博特拉基督教会,以上帝赐给我们的信心、希望与爱心,起草此文告,希望借此激发大家同心保护百年老街,共同保卫建国前历史与文化遗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