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成龙老哥奴性重?我想大家都模糊了焦点!


自从成龙老哥说『他犯了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和『台湾选举是个天大的笑话』以后,成龙老哥又犯众憎,引公愤了。这次他是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发表言论,指香港台湾太自由,所以变得很乱,认为中国人是需要管的。结果引致两岸三地对他围剿,促他公开道歉...。

先不谈成龙老哥真正要说的是什么,我比较感兴趣的是批评者的反应。最经典的批评就是指『成龙奴性重!』,一时间『奴才』这个字突然流行起来。更有趣的是,网站facebook也有网民发动『召集十万人,支持送头发太黑太亮的成龙去朝鲜!』(这样也可以?也不知道有没有问过朝鲜肯不肯收留龙老哥...)

我觉得啊,成龙老哥这么多年来,好不容易才有一部值得称赞的电影『新宿事件』的出现,怎么就在这个时候引起公愤呢?这必然掩盖了他电影里突破性的演出。但是话又说回头,我倒觉得大家在一片批评和忿怒的情绪中模糊了焦点。基本上我觉得成龙老哥真的是表达能力不佳(正如曾志伟所说的),然而我也觉得听的人也有吸收能力扭曲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在于对『自由』的定义。由于每一个人对『自由』的定义模糊,所以各自受自己的背景,立场影响而各自表述。

『管制』与『奴性』有什么关联?我想这是因为对自由的定义模糊而产生出来的批评。我要问的是:受管制是否表示失去自由?接受管制是否是奴性使然?若说成龙贬低『自由』,人们又何尝不是贬低『管制』?个人认为自由具有绝对价值。正如罗曼罗兰的名言『自由!自由!不自由毋宁死!』失去自由,真是生不如死。然而自由是什么?自由是不是我爱作什么就作什么呢?德国哲学家康德就否定这样的定义,认为这样的定义是对自由的羞辱,是人们肤浅的看法。因此他给自由的定义是:『自由并非为所欲为,想作什么,就作什么;自由乃是你不想作什么,就能不作什么』。这是极为智慧的定义。很多人以为抽烟是自由的表现,我爱抽就抽,这是我的自由。然而,染上烟瘾的人其实已经失去了自由,因为他已经不能不抽了。为了表现自由而抽烟,却因为抽烟而失去自由,这正是吊诡之处。也难怪马来西亚政府立法管制,禁止十八岁以下人士购买香烟。各位看官,你认为这样的管制好吗?还是这管制叫马来西亚十八岁以下的人都成了奴隶?

在马来西亚有一个特别现象,而且是越来越严重。那就是闯红灯!许多电单车骑士的字典里根本没有交通灯,大有遇灯闯灯,遇红杀红的气势。不管红灯,黄灯,挡我者死!我就曾亲眼看见两位超有型骑士在十字路口互闯红灯的惊魂记。一个从我身边呼啸而过,另一个则从对面直闯过来。眼见两辆电单车就要撞在一块儿了,就在千钧一发的时候,这两位技术了得的仁兄,左拐右闪安然而去。令我记忆犹新的是他们受惊过度而扭曲的嘴脸!他们自以为自由,忽视一些保障自由的体制,结果失去了人性的尊严(我是指他们扭曲的嘴脸)!

为了更高的价值,例如:诚信,公义,爱,甚至是自由本身,管制是需要的,更是必要的。所以为了更高的价值,接受管制并不是奴性使然。对自由肤浅的认识,必定贬低『管制』,也同时贬低『自由』!我想,将这观念表达得最清楚的,是圣经里的一段教导:不要作罪的奴仆,以致不洁不法...倒要作义的奴仆,受义的约束(参罗马书第六章)。

我想成龙老哥犯众憎事件,的确是给大家上了有关『自由』的重要一课!

3 条评论:

  1. 好啊~~
    嘻嘻
    支持!!
    沙发.... ^^

    回复删除
  2. 那些发动『召集十万人』的网民還以為自己從不做錯事.

    回复删除
  3. 事实上,成龙经常祸从口出,主要问题是在他并不是很了解何为“民主政治”,尚且,他在生活上会获得政府的礼遇,也并不了解一般钱与权都很少的民众对民主自由的渴望,再加上媒体习惯性的对负面新闻火力全开的报道,成龙当然一直都觉得尬嘛大家一直在乱。
    发展成熟的“民主国家”,一般看似乱,但却都有序。成龙对台湾社会的乱象认知,都是从新闻媒体吸收而来的,但事实上,社会中却有许多好事的发生却没有被报道。
    试想想,假设你有99位来往密切的死党,你们关系非常好,好到睡觉都会笑!但是,你又有一位朋友,每天给你脸色看,偶尔还跟你吵架!那你在生活中是不是经常会想起这给你摆臭脸的家伙而感到不舒服?!但你忘了其他和你很要好的99位朋友吗?怎么一个人就可以左右你的情绪呢?
    但这就是一般人的状况,看到不好的新闻,脑海就充斥着这些事,更何况新闻报道中超过60%(70%?80%?!)都是负面新闻呢!难道你都忘了每天发生在身边的好事吗?
    成龙也是这样子,他的生活好,但是看不见人家的生活不好,却只看见政治上的不好。这不能怪他,因为他纯粹只是一个(动作)演员,对政治的认知就如一般百姓,只是他的生活比较好而已。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