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以上帝之名


-->
“Ancient of Days (God as an Architect)” by William Blake

最近Allah事件在马来西亚闹得沸沸扬扬。究竟Allah是回教对上帝的专属称呼,还是只是阿拉伯文对上帝的称呼呢?答案是简单,也是复杂的。因为文字在不同的时代和处境,会有不同的含义。这是回教徒与基督教徒在这件事情上的共同的困难。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非回教徒称上帝为Allah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世界最多回教徒的国家印尼,对印尼文圣经使用Allah称呼并没有任何的争议。东马教会也一直是这样使用,数百年来都相安无事。直到赛哈密任内政部长时,禁止了马来文圣经的入口,以及禁止天主教《先锋报》使用这个称呼以后,争议才开始爆发。

在马来西亚,宗教问题的确敏感,但更多时候所谓“敏感”都是有心人制造出来的。为什么赛哈密会有这样的举动?他究竟有什么确凿的神学立场、历史根据、和文化考量来支持他这样的决定?我想答案可能只有上帝知道,他本人可能也不清不楚。无论如何,我要称赞天主教会,因为他们在这样“敏感”的问题上,并没有诉诸情绪,而是诉诸法律。

高庭经过长时间的审讯,最终判决教会可以使用Allah称呼上帝。但是高庭的这个判决,引起了部分回教徒的不满。有人哀悼,有人报警,有人煽动,有人示威,有人在面子书搞反对运动,政府则表明要上诉,问题趋向政治化。

个人认为,在使用Allah称呼这件事情上,与其从权力的角度来看,倒不如从动机的角度来看。这不像丹麦之前的亵渎漫画事件,也完全不具任何的挑战和批判意图,这是有信仰者,宗教徒对上帝认真的态度所引发的张力。回教徒存敬畏的心称颂Allah,基督教徒也存敬畏的心称呼Allah,当中完全没有任何的戏谑,没有任何的不敬。我们都是站在同样敬神的态度使用Allah这个称呼。无论回教徒或基督教徒,这种对上帝认真的情操(在这世俗化的世代已经越来越稀有了),都是可敬可爱的。因此我真心盼望回教徒与基督教徒都能冷静,在这一点上彼此欣赏,以致能积极和开放的来思想这个问题。

我个人在此也呼吁基督徒,不要搞什么签名运动,不要成为面子书里《Kami menyokong penggunaan nama ALLAH oleh semua rakyat Malaysia》的成员。因为这些都不是重点,也不是人数多寡的游戏。这种举动在这个时候,不会有任何的帮助。就目前来看,我认为对话是最好的方式。从神学、历史、马来西亚处境来彼此讨论,彼此对话,努力的达成共识。若完全诉诸于法律,或许某方会赢了权力,却必定会输了友谊与和谐。

回教徒与基督徒不是敌人,我们的共同敌人是那些令人讨厌,为了捞取政治成本,而假借上帝之名,煽风点火的无良政客。这些人物都应该受回教徒与基督教徒共同的谴责!在此呼吁,无论回教徒或基督徒,都不要被这等不敬虔的人(任何假借上帝之名煽动情绪,推动暴力的人,都不可能是真正敬虔的人)煽动。他们不是在维护神(事实上,神不需要任何人的维护),而是在亵渎神!这些人的心态或许可以骗得了人,但在上帝的面前肯定无法隐藏。这等人,无论他如何称呼神,都必定受神审判!

最后,我要表明我的底线。我要说的是,如果无良政客的煽动真的成功了,事情越演越烈了,失控了,我愿意放弃使用Allah来称呼上帝的权力。

为什么?

因为Allah是上帝的称呼,而非名字。Allah既然只是阿拉伯文对上帝的称呼,我可以因为爱这些认真回教徒的缘故而不使用。

这是不是懦弱的行为?

绝对不是!有时候,放弃权力的权力,乃是最大的能力!我所认识的上帝,是大能的上帝,然而这位上帝让我看见,祂的大能,常常是以“软弱”的形象出现。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就是最佳例子。

-->
(注:走笔至此,收到消息说已经有四间教会被放火攻击。我再次呼吁回教徒与基督徒保持冷静,不要让无良政客煽动,我们不要以上帝之名行使暴力。让我们以上帝之名真心祷告,求上帝平息这场纷争。)

3 条评论:

  1. 进入大学才有机会唱马来诗歌,第一次听到用Allah这个名字称颂上帝,开始自己也觉得有点突兀,可能就是长期的教育教导我们Allah就代表回教徒的神,但是对我来说用,我也觉得用什么名字来称呼神并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我知道我所相信的神,祂就是主耶稣基督,祂不会因为我们的称呼的不同而不存在。

    小芳

    回复删除
  2. LivingSacrifice
    你写的不需错。
    我将你的稿放上我朋友的web site . mylivingwall.com
    有问题请告诉我。
    谢谢。

    回复删除
  3. 其实认真探讨这和宗教没有关系,这是人权的问题。天主教或东马教会使用阿拉的名字可以追溯到独立前。
    作为一个独立国民应该有的权利就是平等的尊重与对待。我国的种族主义不断是因为许多人对政治与公民权利的漠不关心。
    许多人消极地认为关心政治就是离经叛道,就是政治化就是自讨苦吃就是反这个反那个。

    这种围城心态没有被纠正将会成为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变得表面化。原本我们基督徒与回教徒甚至没有信仰的朋友都有对社会正义的坚持与立场。但是因为我们太过表面化的生活,不坚持真理所以看到不公义的事情发生都说不关我的事。导致长期的自我矮化,不认真看待公民权利与责任。

    当人与人的相处处于表面化而没有在普世价值观上互相加油,互相提醒、互相扶持的人文互动;导致人与人之间失去了信任与尊重。

    我们如何做一个大地的管家呢,将上帝的道活在这个非常需要上帝的时代。多年写文章及与读者的互动交流之下,我们都感叹这个是一个不再相信真理的时代。

    因为他们不相信我们就放弃就泄气还是我们必须祈求真理的上帝给我们智慧如何的将我们的好朋友成为遵行神的道的人,虽然他们现在可能不是基督徒。我们能够将误会我们的人成为我们的朋友?这也是我的写作经验,有时候读者对我的误会甚至围剿反而是对我论述的考验与重新认识。但是如果没有开放的交流,我们永远自我感觉良好,而不能让误会消除。

    我想我个人的能力可以做到的经验分享,也应该是我们依靠上帝的人更应该积极以上帝的心意:追求公义、展现怜悯、与神同行。让世人对真理有一个乐观、进取、理性、尊重等等良善的果子,让世人因着我们的好行为将荣耀归给我们的天父。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