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星期二

世博的美与悲




好想去上海世博。

这次盛会,各个国家和城市都围绕着世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Better city, Better life)比创意,斗概念。比如说:法国馆建馆概念是“感性城市”,新加坡则是“城市交响曲”,纽西兰是“自然之城”。除了创意,各国也在生态与环保方面下足功夫。许多最新颖环保建材,节能概念和科技,都会在这盛会里崭露头角,一鸣惊人。

然而,这些都不是我想去上海世博的主要原因。真正吸引我的,是各国重金打造的建筑设计。初识建筑之美,是始于勒.柯比意(Le Corbusier)所设计的廊香教堂。我一直希望自己有生之年,能够亲自到廊香教堂,以五官感受她的美。而今,上海世博集合了多位建筑大师的作品,叫人怎能不心动呢?诺曼.佛斯特(Norman Foster)所设计的阿联酋馆,扎哈.哈蒂(Zaha. Hadid)设计的埃及馆,汤马斯. 赫斯维克(Thomas Heatherwick)的英国馆,当然还有中国馆,西班牙馆,芬兰馆,沙地阿拉伯馆等等都让人惊艳。

除了这些建筑大师的作品以外,法国馆里头的罗丹,梵谷,塞尚,米勒,莫内,还有墨西哥馆的卡罗.菲丽达的真迹,都在向我发出召唤。过往接触这些艺术大师都是透过印刷品,如今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可以直接透过他们的作品与他们交流。或许我要承认,是世博的“美”吸引了我,过于这是有史以来最大最贵的世博。

然而,越是赞叹世博的“美”,就越是为马来西亚馆悲哀。马来西亚馆并不是由哪一位建筑大师所设计的,甚至不是任何一位国内建筑设计师所设计,而是由我们的旅游部长,拿督斯里黄燕燕医生所设计的。据说她可是绞尽脑汁才设计出来的(这是她自己说的)。天啊!旅游部长可以设计国家的世博展馆?一位医生的建筑设计可以与诺曼. 佛斯特克,扎哈. 哈蒂和汤马斯. 赫斯维克等建筑大师并列?

别误会,这完全没有看不起黄燕燕的意思。只是我们必须认清一个事实,在创意和设计的能力上,拿督斯里黄燕燕医生再怎么绞尽脑汁也比不上这些建筑设计师的随意和灵机一动吧?果然,马来西亚馆确实是惨不忍睹!我看不见任何的设计,创新和想象力,只看见蛮有马来西亚特色,就是“Rojak”的拼贴:米南加保 + 峇迪 + 1 Malaysia!据说里面更是像Pasar Malam一般热闹。

马来西亚馆令人惊慄。惊慄不在于其造型,而是其背后的思维。而这些思维的产生源自于当权者不尊重专业,不尊重艺术的陋习。我常感叹马来西亚是个艺术气息相当丰富和独特的国家,只是这些艺术气息被马来西亚封闭的政治思维所捆绑。这里不是没有艺术人才,只是他们不被重视。他们不是没有能力设计出一个像样的马来西亚馆,而是没有机会。我一直相信,若我们的国家能不分种族,尊重专业,重视人才,我们的马来西亚,将会是一个更高级别的马来西亚。若这个上海世博的马来西亚馆,是经过公开招标,网罗本土建筑设计人才,彼此竞争发挥创意,过关斩将的过程的,那么脱颖而出的也肯定会是一个更高级别的马来西亚馆。

1 条评论:

  1. 这一句形容得非常贴切!!

    米南加保 + 峇迪 + 1 Malaysia!据说里面更是像Pasar Malam一般热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