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星期二

Attack The Block-英国少年的自我救赎



英国电影Attack The Block(街区大作战),让那些被好莱坞科幻片轰炸得感官疲劳的人有一刻喘息的机会,忽觉特技小品,处理得宜也可以和大制作媲美,甚至过犹而无不及(特别是史上最黑的外星异物造型,对我来说竟是意外的讨喜)。这部电影其实故事相当简单,简单得可能一个处理不当就会让电影沦为B级,甚至C级水平制作。故事讲述一群英国街区少年混混,在抢劫一名女护士的时候,天降异物,把头目摩西(Moses)咬伤,却也被小混混们围剿干掉。以为能因为外星异形尸体赚钱的他们,却发现有更多的异物从天降在他们的街区。而这些异形比起之前的更为庞大凶猛。为了保护街区,为了替爱狗报仇,小混混与外星凶残异物展开大对决!

编剧兼导演Joe Cornish功力不俗,将这简单的故事拍得精彩有趣,却又不失深度。当中 有许多极尽讽刺之能的笑点。例如整栋租屋最安全的地方竟是最高(第十九层)的贩毒屋和室内大麻种植厂。另外,整部电影警察被刻画得可有可无,导演似乎特意不让观者能看清楚警察的脸。就算让观者看得最清楚的两个警察,也很快的就被异形袭击消失在镜头前。从街区人的口中,警察不是老抓错人,就是种族主义者。警察被刻画得更像是冷酷制度的化身,过于是活生生有情感意志的人。

     相反的对于小混混文化,导演并没有采取冷漠,距离,说教的形式去批评,反而带着同理,肯定与认同来一探英国少年文化。在这种特意为之的情况下,电影里这群小混混们性格被刻画得分明立体,许多言词从他们的口中道出更是让人深思。当其中一名小混混知道护士的男友在加纳红十字会作义务人员帮助当地儿童后,不屑的问 “哦!是吗?为什么他不帮英国的儿童?”顿时让全部人无话可说,无从辩驳。另外,摩西向护士的悔改告白亦让人动容。他说:“真希望我没有打劫你,真希望 我没去追那东西,我根本不知道你也住在这里,如果我们一早认识,我就不会打劫你”。住在一起却彼此不认识,这正是城市化的悲哀。人与人的冲突有多少是因为刻板印象?因为误解?因为猜疑?因为不认识?要是你愿意认识我,关心我,或许我们真能成为意想不到的朋友。Attack The Block将人对英国少年人的刻板印象一一揭开,让人看见他们不过是邻家小孩的一面。





英国成年人似乎越来越害怕他们自己的少年人。因此电影预告片将英国少年混混喻为银河系里最致命的物种。20118月间爆发的英国街头暴动,让人看见英国年轻一代的呐喊,也暴露警察的无能。当英国受世俗主义影响的人权观被高举到扭曲的地步,英国失去了他们年轻的一代。英国教育界害怕被冠上灌输个人价值观的罪名,而极为讽刺的变成不敢教导的部门,结果少年人不是更文明进步有自信,反而是越发野蛮、倒退和绝望。英国少年人的问题,那些自以为是的成年人难辞其咎。

电影的结局,混混头目摩西醒觉后,毅然为自己所造成的种种麻烦扛起责任,只身对抗众多异兽魔物,在冲天火焰中,靠着一面英国国旗悬挂窗外,接受来自街区的欢呼,获得他梦寐以求的认同感。微笑挂在脸上,英国少年完成了一次自我救赎!

2 条评论:

  1. 之前追了一下英國劇集Misfits, 題材也是相關英國不良少年及他們的自有救贖。
    很精彩,很超現實(幾個主角都有超能力),但也很暴力、色情。
    這是youtube的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d8AJDaAW7c

    回复删除
  2. 外国电视剧的尺度都很大(有线电视?),或许也因为这样常能探讨较深入的课题,当然也很好看。最近看完了Dexter(嗜血判官),从连环杀手的角度讨论正义、道德等课题。非常喜欢,很深入,很好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