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马村鸟事


话说马家村村子里最财雄势大的巫氏家族中住着一个被娇宠得蛮横无理,不思进取的小少爷。这小霸王可说是全村人的灾星,常常撩事斗非,欺负村民,甚至强取他人家中牛羊。村民碍于巫家势力,多是敢怒而不敢言。

一日,这小少爷出外逛逛的时候,看见一个农家小孩带着家中惟一的一头羊羔,就心生贪念欲将这羊羔占为己有。便吩咐身边两个手下强抢小孩的羊羔。小孩当然不肯,结果在争抢的过程中羊羔气绝而亡。小孩见状,伤心不已放声大哭。这吸引了许多村民的注意力,纷纷围过来探个究竟。围观的人数越来越多,小少爷开始有些胆怯,也自知理亏,却又先发制人,恶人先告状:

“是你自己把羊羔弄死的!”
“不是!是你来抢我的羊羔,我不放手才会弄死牠的!”
“我问你这羊羔是谁的?”
“我爸爸的。”
“对!就是我爸爸的!怎么我要拿的时候,你却死抓着不放呢?”
“不是你爸爸,是我爸爸的。”
“别说了!我说是我爸爸的就是我爸爸的!”

说完这句话小少爷就拂袖而去,伤心的孩子和围观的村民都愣在那儿,回不了神。良久以后才有村民敦促伤心的孩子回家:

“别哭了,回去吧!回去告诉你爸爸去,他知道要怎么做。若有需要,我们也可以为你作证讨回公道。”

当然得知此事后,孩子的爸马小民气得不得了,咽不下这口气,打算明天一早就上巫家府讨个公道。想着死去也失去的羊羔,想着宝贝孩子怎么样被人欺凌,马小民根本彻夜难眠。所以凌晨鸡未鸣,天未亮,马小民就带了孩子前往巫家府。

“奇怪,怎么巫家府前面这么多人围着?”

只见许多村民围在巫家府门前议论纷纷,忿忿不平。原来大门前贴着一张告示:

至马家村所有村民:

即日起,居于巫家权益,所有马家村村民都不得使用“爸爸”这个字来称呼自己的爸爸。村民们可以自由唤自己的爸爸为“爹爹”或“父亲”,或直接叫名字,就是不得使用“爸爸”。因为村民若继续使用“爸爸”这个称呼,会令巫家后代们产生混乱,以为你的爸爸是他爸爸,或是他的爸爸是你的爸爸,以致造成不必要的误会,误解和冲突。任何违例者将面对严厉制裁。

     一个马家村村管巫东东批准通过

 “天啊!怎么可以这样霸道呢?欺负人啦…..凭什么只有巫家府的人可以使用“爸爸”呢?”众村民都议论纷纷,心中非常不满。

“滚!滚!滚!”突然一群壮丁从巫家府出来,呼喝村民要他们离开。

“快滚!你们都看到,村管已经说明你们不得再使用爸爸,侵犯巫家府的权益,否则对你们不客气。”

“怎么可以这么欺负人呢?我就是要使用爸爸这个字眼怎么样?”一名勇敢的村民大声回应。这回应换来了群众们的喝彩。

巫家府壮丁首领气得脸部扭曲,冲向这村民,扇了他两个耳光,再将他整个人揪了上来说:

“该死的!你敢违反条例?信不信我们会夺回你的土地,充公你的农获,烧了你的屋子?”

就在这群恶徒要进一步动手的时候,几名兵丁慢条斯理的走来,一把将那名受伤的村民拉了过来说:

“我们现在要扣留你,因为你在煽动村民违抗条例,继续使用爸爸这个字。请你跟我们回去接受调查!”

就这样这名村民就被带去官府了...

群众们都感到气愤,却又无可奈何,因为清楚知道村管巫东东正是巫家府的人。只是这件事实在是太过分,太无理了,所以他们还是逗留在巫家府门前久久不愿离去。希望能见到巫家老爷,讨个解释。

巫家老爷虽没出面,马家村元老(也是巫家的人)缓缓从大门出来。只见他瘦弱像易碎品一样,让人不忍对他大声说话,也不敢妄动,深怕一不小心碰触到他就会将他粉碎似的。元老带着和蔼笑容,以请求的语气对村民说话。

“各位村民,回去吧!你们还有很多活要干呢。何必因为“爸爸”这个字眼苦苦纠缠呢?你们这样聚在这里,有没有想到巫家上下的感受呢?我们都是他一条村的人,应该彼此体谅,彼此尊重,不要只因为一个称呼就伤了和气。要敏感一点,要尊重村管的决定啊。回去吧!回去吧!”

村民虽然不服,但面对这脆弱老人也无计可施,只能回去思索,再与大伙商量商量,从长计议。于是村民渐渐散去,只剩下马小民和孩子留在那里。

对了还有马小民的公道未讨啊?!

就在马小民准备要开口的时候,元老就将他打断。只见他挺直了腰,以尖锐的目光,冷冷的语气说:

“呿!不过死了只羊羔,犯得着来到巫家府上撒野吗?呐!这些拿去!就当做是对你损失的补偿!”

说完,就将一大袋的蕹菜(又称kangkung)丢在马小民的脸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