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星期一

再思成长


种子,落到土后发芽,成为树苗,再成为小树,再长成大树,结出果子,留下种子。蝴蝶生下卵,幼虫破卵而出,再成为蛹,化为茧,最后羽化并破茧而出,成为美丽蝴蝶。成长,是生物的自然律。人也是如此,但更为复杂。人的身体有其成长过程,心理层面亦然。所以,说到人的成长过程,就不只是谈其生理层面,也包括心理层面的成长。

孩童需要在健康的环境和关系中成长。他们除了需要饮食的供应,更需要父母的关爱,拥抱和指引。幼童一开始都是透过游戏和玩乐,探索世界也建立自己。藉着不间断的尝试,他们学习思考、发挥创意、解决问题、建立自信(包括性别自信),培养兴趣和学习与人互动;这些有助于孩童人格和品格的养成。父母在此阶段需要提供安全的环境与适当的指引,让孩童得以正确的宣泄情绪,以及学会分享、沟通和表达。这样,孩子能更快地适应正规教育的环境,也能快乐学习。显然的,生命需要经历身心灵的成长达至成熟。成熟,最基本的是个人能够自主独立,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具备良好品格与情绪管理能力。这正是学校教育学生与父母教导孩童的重要目标。

我们需要省思,目前的教育或教养目的是否明确?我们是否明白人的成长过程有其不同的阶段?否则,我们很可能忽略孩童的心理成长,以致于拔苗助长,给予孩童错误的价值观和不健康的自我形象。这会造成孩子生理虽然成熟,心理却面对障碍,停留在某个阶段,无法成长。

日前,看到中国一则新闻让我感到非常痛心。武汉一对夫妇溺爱女儿,把她宠成任性的小公主。13岁的女儿得知母亲怀孕后,经常发脾气,更以逃学和拒绝考试等异常的行为威胁父母。然后,还激烈到搞自残和闹自杀。最终,已怀孕135天的母亲“逼于无奈”地到医院接受堕胎手术。这女生在生理上虽已进入青春期,但心理却有严重的障碍,急需给予适当的教导和辅导。不过,此问题的根源,则其父母难辞其咎(这可从这对夫妇最终的决定看出端倪)。问题父母,加上错误的教养方式,造就心理异常的女儿。从这件事来看,若再不作出改变和补救,这女孩的未来将面对极大的困难。

最近国内报刊一则新闻也让我感到担忧。这新闻标题是“51本作业簿没问题--铁山中华董家协家长力挺校方”。事情起因源于峇株巴辖铁山中华学校在网上被批评为全马作业簿数量最多的华小,所以该校董家协和该校12名六年级学生家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力挺校方,认为孩子全年51本作业簿的情况并无问题。

其实,51本作业簿真的没有问题吗?是孩子认为没有问题还是家长?深一层来探讨,补习近乎成为常态的国家,其教育体系真的没有问题吗?充斥作业簿的学习环境真的能够让孩子在心智上健康成长吗?事实上,衡量孩子的成长和个人的成熟,其标准不能化约为分数和成绩。我国父母和教育部是否明白教育至终的目的?我们是否明白人成长过程的不同阶段,并适当与适时的给予教导?倘若父母不明白,还以怕输心态和成绩至上等错误的观念推动孩子,再加上教育体系又舍本逐末,忽略教育本质的目的,那么受苦的是孩子,也是我们的未来。关于成长,还望各位慎思,再思。

文章刊载于《博爱心旅》第108期,2月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