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星期三

我们没有界线吗?


界线(boundary)很重要。界限关乎安全和尊重,更是关乎自由。因为有明确界限,才能带来真正尊重和自由。每一个人都需要立界线,这不止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的保护和尊重。所以,当人踩到我们的界线(底线)时,我们会感到被侵犯,被伤害,因此会忿怒,继而回应或还击。

个人认为,没有界限的终极状态或许就是无政府状态,各人作自己看为对的事。很多人以为这是自由的最高表现,但恰恰相反。因为在这种状态下,只有强大者有所谓的“自由”,弱者就只有被欺压霸凌的份。所以,一个国家的法律是人民的最后保障。执法部门应该秉公办案,法庭则必须尽上所有力量给于最公平的判决。因为这是合法,更是解决纷争最好的,也是最后的一道防线。判决如何,各造都必须接受,纷争就能平息。但是,如果执法不彰,法庭不公,那么忿怒的情绪必会高涨,问题非但不能平息,更会扩大。因为维护正义和公正的篱笆都被拆毁了,界线已遭践踏。

马来西亚人民没有界线吗?我们纵使善良,但绝不是懦弱!我们虽然包容性强,但绝非愚蠢糊涂!执法单位和法庭最近的判决就是不断的在拆毁公正的围篱,践踏人民的界线。不顾历史,理性证据的阿拉判决,不需查明动机的阿坦杜雅炸尸案,还有跟早以前的赵明福案件也被列为悬案,而到目前为止反贪会三狼还没有受到任何对付。一马公司的糊涂账,六千吨白米变蛀米的案件,警方都选择性的不看不查,反之异议者被警告,报案者被拘留?

目前,最明显的莫过于反对党领袖安华又再一次以不自然性行为的条例下送进监狱。对我来说,即或是安华确有不自然性行为,这判决仍然是彻头彻尾的政治迫害!因为证据模糊,再加上双重标准。事实是,并不是所有有不自然性行为者都被提控。光碟政要在不自然性行为的定义下为何不被提控?为什么只有安华在这个罪行下被提控入罪?

在网上看到一些人对安华为人有所保留,以致看不清状况。我要说的是,你对一个人的人格有所保留,不表示这个人就必须被送进监狱。也不表示不合理不公正的的判罚是正确的。就算是一个公认的坏人,若被冤枉陷害入狱,法庭还是逃不脱不公正的罪名。你绝对不能因为你讨厌这个人,你就能接受司法的不公。公正是我们不能践踏的界线,否则我们和摆布司法的执政者没有什么两样!

马来西亚人没有界线吗?最近这些不公判罚还没有踩到我们的底线吗?真是要等到灾祸临到门前才担忧忿怒吗?岂不知早在围篱被拆毁时,我们的安全,保障,尊严和自由就已经岌岌可危了。


马来西亚人没有界线吗?我们应该忿怒!我们应该还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