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梁智强的罪与罚


现在才写梁智强,好像迟了点...。但是针对这件事心里有一些的想法不吐不快,只是一直没有时间将之化为文字。无论如何,我从来不限定自己写博都是即时报道,就把这当作是一篇“历史”评论吧!

梁智强的罪,绝对明显,无所遁形。任何人试图辩护说“男人就是这样,女人要看开点!”或“我犯了全世界男人会犯的错”,又或者“我以为所有人都是和我一样的”,不止是侮辱了女人,也侮辱了男人!这样的说辞叫许多循规蹈矩的男人情何以堪?请不要以一己的堕落,抹煞许多与性诱惑苦苦角力的男人的努力。还好!梁导没有步成龙和蔡细历的后尘,他说:“全是他的错!”

然而,“梁门”事件在三八妇女节的氛围下曝光,注定要让他受更严厉,甚至有些偏激的口诛笔伐,以致连他的妻子康美凤也难以幸免!陈宝卿在其星洲日报专栏里就认为,康美凤如此轻易的原谅她的丈夫,简直是与她丈夫一样为这社会做了错误的示范。她认为康美凤不争气,缺乏主宰自己命运的能力和勇气,不敢表达所受的伤害与愤怒,不是一种宽容,而是懦弱的表现。这对要求两性平权的现代社会是一种极大的讽刺(星洲日报2010年3月10日)。

唉!女人何苦为难女人?陈宝卿在三八氛围下言重了。我想问的是,究竟康美凤要怎么做才是对社会做正确的示范?离婚?你做初一我做十五?彼此伤害?当然,如果梁太要离婚,她绝对有理由,也有权力这么做(就是现在,她也绝对有权力与梁智强离婚)。然而我思考的是,选择原谅就真的是一种懦弱的表现吗?我想问的是,破坏一个家庭和维护一个家庭,哪一个需要更大的能力?支取权力和选择原谅,哪一个更困难些?

所以,我认为康美凤并不懦弱,反之极其坚强。她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谈话令我动容。她说:“因为还爱着智强,爱这个婚姻和这个家庭,请你们饶了我吧!我现在需要的是你们的祝福和你们的支持”。我认为梁太展现了女性极大的勇气和毅力。她在一个不尊重婚姻,家庭解体的时代,做了一个蛮“另类”的示范。而这另类的示范,隐约浮现的是十字架的影子,有爱、牺牲、代价、伤害和饶恕的味道。

梁门事件暴露了另一个荒谬现象,就是媒体娱乐取向的报导方式。梁门事件一曝光,报刊便开始以娱乐新闻的角度来报导整件事,只要有人爆料都不经大脑来者不拒。其中最最令我喷饭的是其中一篇标题为《变性艺人赖美琪爆料梁导按摩要特别服务》(星洲日报2010年3月13日)的报导。赖美琪说他为梁导按摩,按着按着,就按到敏感部位,他就问梁导要不要特别服务,结果梁导说要...。

我的天啊!多么是非不分啊!这算什么?这是天下奇闻:妓女定罪嫖客!在商言商,赖美琪也未免太没有“职业”道德了吧?更脑残的是,报章竟然采纳他的爆料,刊登这样的垃圾?这根本是只求劲爆娱乐,不理是非黑白。而报章对那些爆料“受害者”的形容词也是令人不舒服的,什么1号嫩草,2号嫩草的,这是极具贬义的形容词,对她们一点基本的尊重也没有。为什么那些敏感两性平权者,棒打梁智强甚至康美凤,却没有看见这样一种大众偷窥式的公然羞辱?

梁门事件所凸显的是梁智强的罪与罚,也是现代肤浅社会的罪与罚。

1 条评论:

  1. 传道讲台上讲的才“劲”。

    这个充满报复性的社会,是个病态的社会。他们要路见不平却没有经验或方法让人以爱包容。没有爱的罚是残暴的,没有罚的爱是溺爱(当人犯错)。

    但愿面对试探与诱惑的基督徒靠主刚强。那些还不认识主的也可以因为我们的好行为借此认识上帝。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