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血色侦程 The Red Riding Trilogy




看《血色侦程》三部曲是一段黑暗沉重的旅途。我用了三个夜晚看完这三部曲,一天一部,从1974,1980一直到1983。这三天,即或到现在,我也完全沉溺在血红的约克郡中,揪着心苦苦思索,欲罢不能。

血色侦程改编自David Peace的小说,由三个不同导演执导,风格各异却又彼此呼应。1974年,一位身穿红衣帽的小女孩离奇失踪,最后尸体被发现时,肩背被缝上了雪白的天鹅翅膀...从此约克郡警局,报社的黑幕被一层层的掀开。在1974,我追随小记者Eddie Dunford的野心和好奇心,一股脑的往无知之幕撞去,结果极为惨烈。原来早于小红帽之前,已有数名女童失踪。记者轻易的就将他们关联起来,警察却三缄其口,百般阻扰...1974,没有答案...只有无尽的黑暗...恶魔在偷笑...。至于我,我迷失在最后一幕Dunford光影重叠迷幻的脸孔中。

1980年,被媒体称为“约克郡开膛手”的连环杀手残杀了十多名妓女,约克郡再次陷入虐杀的恐慌之中。曼彻斯特警官Peter Hunter带着两名助手,也带着无子的忧郁,失去信仰的阴影前来协助调查此案。然而,他被赋于真正的使命乃是彻查约克郡警局黑幕,就是1974年多名警察与Dunford都牵涉其中的卡拉奇俱乐部屠杀案件。等待着他的,是更大的黑暗,更顽固的警俗。身陷约克郡警局,就如同羊进入狼群中一样,无奈、无力感是1980的主调。Peter的坚持换来的是家破人亡,伴随Dunford悄然离场。“公义”在约克郡是奢侈的名词。1980,有点眉目... 黑暗却笼罩大地,魔鬼在暗处窥探...。我仿佛与Peter同埋墓碑下,等待约克郡的救赎。

1983年,又一起女童失踪案,勾起了1974年尘封的记忆。碌碌无为的律师John Piggott回到家乡约克郡。在心不甘情不愿的情况下,帮助看着他长大的邻居老妇,去监狱探望其弱智儿Michael-1974女童命案的凶手。通过对话,他发现了显而易见的内幕,Michael不过是代罪羔羊。同线发展的,是约克郡警官Jobson Maurice的良心发现。正是以他为代表的警察,连同律师硬生生的把Michael逼进监狱,承担邪恶罪名。在明明知道谁是凶手的情况下,Maurice受牵扯于财利、权力和名声的漩涡中无法自拔。但又一个女孩失踪了,继续冷血,继续埋没良心,继续顶着正义部队的头衔,将灵魂彻彻底底的卖给魔鬼吗?随着贯穿三部曲的悲剧人物BJ的步伐,答案步步揭晓。没有意外,魔鬼总爱以光明的形象显现。1983,坚毅的三声枪响,小女孩的微笑,漫天飞舞的鹅毛,Maurice BJ PiggottPeterDunford还有我都在黑暗中得到救赎。“One two, three, four, five, six, seven. All good children go to heaven.

血色侦程是堪比教父和魔戒的经典三部曲。David Peace以小红帽的童话imagery:小女孩、獾、猫头鹰、狼和天鹅述说着极为黑暗的残酷事实。这可怕疲累的侦程叫人心寒。其至恶之处在于,许多人明明知道真相是什么,知道凶手是谁,但却因为利益关系埋没良心,甚至同流合污,警察与变态凶手没有两样。“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 这是人因各自私欲而受制于黑暗魔鬼的极佳写照。

看血色侦程,我想到蒙古女郎-阿尔丹杜雅,赵明福,古甘,阿末沙巴...我期待Maurice的出现,我们不需要好人,只需要少数良心未泯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